close


為了遊記整理了照片。

但,對向其實是背後的情緒吧。想好好記下,卻又不敢大力搖晃的那些深埋的記憶片段。

對於旅人而言,照片共同有著喚醒每一個細節的可怕能力。不論你的旅行是出走或者和家裡小貓度過的閒散的三年。
其實你始終記著一切,深刻而清晰。只是羞於承認。因為你以為,只要不挖掘,不過問,腦中留有的印象就能永遠是那一段日子。好像夏日戀情,你所保有的,是一段模糊攏統卻無比明媚的時光。

而不是那個由上揚嘴角與悲傷交織而成,的確存在過美好,卻注定逐漸模糊的過往。



我發現一件事。
資料夾裡有從七個人相機收集來的上千照片。其實應該還有其他幾個人的,但我當初錯過了。可能因為,在最後一晚交換照片的時候,有人還是像孩子般調皮,有人在那邊卿卿我我,其他人則只是單純太過悲傷。

好多好多風景,在那六個資料夾裡。除了我的。
只有我總是在拍人。
有人說,一段旅程裡,往往與他者相遇帶來的才是最深刻的記憶。我的確可以對著照片又哭又笑,但今天,一次又一次觸動心弦的,居然是人們鏡頭裡的山、樹、廚房、椅背、門把或者街道。那些我曾置之不理的風景。只因它們一直都在,理所當然的伴隨每一次呼吸心跳。


一切仍舊清晰。

都珍貴,人們與景色。而回憶之所以動人,往往在於那不經意呈現眼前的再熟悉不過的角落。

Sun. 08 AUG. 2010

奔波整個下午,終於抵達Buchenwald。空氣有點潮濕,但天很亮。其實這時候已經六點多了。
Tim 帶領我們與幾近爆炸的行李穿越空盪的廣場,來到Youth Centre 門前。這是廣場側邊一排鵝黃建築物的其中一棟,顏色和形狀都好可愛。而門口不遠處停的必然就是他試圖幫忙修理的那台車了。看著Tim 的光腳,我猜想鞋們應該就在車旁的某處吧,或許在車底下。但究竟為什麼幫忙修車要脫鞋呢。

這時迎面走來兩個女孩。想必Tim 幫我們互相介紹,然後彼此打了招呼,因為認識的過程都這樣。其實我那時似乎是緊張的什麼也沒聽進去,只知道她們來自烏克蘭。可以練俄文的意思。

行李的重量令我很惱怒。不過這種暴躁很快就被強烈的不安給淹沒:我將要和接下來見到的這十八個人在某種發音拗口的詭異集中營遺址相處十四天。我只想知道他們究竟是誰。

Youth Centre 的沉重木門被推開。於是,我看見他們了:一群人倚在門口的桌球桌旁談笑著,好低沉。也許是自己的幻想吧,總覺得當時的笑語中瀰漫緊張與不自然的空氣。經過因為一一握手而讓我覺得有點正式的招呼過程後,我們終於被帶到住處。奇怪的是,四人房只有我與陳潔西住。而歷經令人疲軟的奔波旅途,房間在我們看來根本是爆炸性的舒適,而且好乾淨唷。關於四處受人頌揚的日耳曼民族特性,我還是對於住處的必然一塵不染感到格外驚喜。

整理好行李就來和大家聊天喔!

但要主動攀談人們真的好可怕喔。尤其是我腦海中只不斷出現堆疊的鬆軟綿被的此刻。
好吧,至少我們現在知道營隊有烏克蘭人,捷克人,日本人,還有韓國中國法國西班牙之類,與兩個leader,Tim 和Tobi。怎麼對聽起來都像小孩的名字?




來之前我有聽聞在工作營要自己烹食,但一直自欺欺人的把它當作玩笑話。

廚房和餐廳是同一個空間,一樣瀰漫笑語。人們準備晚餐的食材。我好緊張,廚房真的不是我的安身立命之處。
或許發覺我的過於晃蕩,法國人遞來一張白紙。

你們這禮拜會煮飯嗎?可以先寫食譜。
噢?我不知道耶... 我對大家彼此看似已然的自在感到慌亂,再來我根本不會煮飯。
他看我一眼,每個人都必須煮飯,把食譜寫下來吧。冷淡的口氣令我驚異的瞪大眼睛。

哼,好個高傲的法國人。

但後來吃飯的時候,陳潔西企圖倒水卻被他奪了過來。因為法國人不會讓女生自己做這種事。




哈,看到倒水畫面了。

第一次大家一起吃飯。後來看照片,才發現居然有過那兩個站立的白衣男。我一直不記得他們是誰,而且往後再也沒有想起來。陳潔西說好像是義大利人吧,但我懷疑根本只因為他們幫我們煮義大利麵。


這便是抵達的第一個夜晚。細微的美好悄然進行著,只是當時被我們棄置。
我好焦慮,面對晚餐甚至無法飢餓。現在回想也不知道自己當下究竟在對抗什麼。但呆笨的我與陳潔西一心想要離開這個地方,因為跨出第一步與人們攀談在我們看來時在太過艱辛了。
晚餐前,兩人為了逃離屋子而偶然撞見了美好夕陽。這是在威瑪,在Buchenwald 的第一個黃昏。五個月後的今天,我閉上眼還是能感覺到當時輕碰臉頰的微涼空氣,黃昏的廣場真的很美。糾纏雙手整個下午的行李重量,內心的咕噥和緊張終於可以暫時消散在漸冷的夜色裡,我們偷偷享受這近九點的黃昏的舒適。我真的想念歐洲的風。

此後,最留戀難捨的,便剩下那依稀清楚,在腦中揮之不去卻也無處擺置的最初草圖:這個與人們首次相遇的奇異夜晚。恐懼、害羞。當下只想逃離,但再次回首,卻發現對於此後最珍貴的擁有,我們在開端所能偷偷品嘗的也只有那帶著禮貌與羞澀的奇妙耳語而已。稍縱即逝,並且再也無法回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