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不起,我沒穿鞋而且手很髒,因為他們的車壞了,我在幫忙...
他用下八比了比。隨著他意識的方向,可以看見空曠的廣場上三兩停著車輛,其中一台旁邊聚集了幾個人。
這個人給我的第一印象還真是善良。金色的捲髮,加上髒兮兮的手和光腳。為什麼修個車要脫鞋呢。
跟我來吧,就差你們了!


Sun. 08 AUG. 2010

那是八月八號,到德國的第四天,兩個人懶散的棲息在法蘭克福舒服的旅館裡。
在這個令人愉快的城市待了三天。習慣了舊城區的氣味,對美茵河對岸繁榮的商業區絲毫提不起興趣。即使只要過了橋就可以探索這個偌大城市的其它角落,我們三天來卻都安於閒散。
直到今天也是。之前已經訂了中午的火車,因為快車當天買好貴。結果到了十點我還坐在床上。

而悲劇必然就是如此促成的。我們理所當然錯過了火車,不但兩千元台幣灰飛煙滅,還要想辦法在五小時內把自己弄到遙遠的威瑪,也就是集中營所在的地方。天知道這種大車站的旅客中心又都超級多人的阿。

其實我對於最終人和行李都順利上了火車並且準時到達還是感到蠻訝異的,畢竟我們那時真的好呆笨,哈。


後來看這張照片的時候,發現第六月台列車的終點是蘇黎世。這令我感到些許諷刺。當時如何曉得,數星期後的自己會拾起車票與再輕便不過的行囊,穿越瑞士或者法國呢。一切都來的好突然,令我懷疑計畫與變化的界線到底在哪裡。帶著輕飄飄的心來到異地,每個旅人的心中都有一首詩。只不過插曲偶爾來到,而且比我們所能想像的更美。



這是我第一次發現了火車上的小巧垃圾桶,當時驚喜的覺得真的好可愛唷。


為什麼連警察都這樣瀟灑!真是踰越本分阿。



而奔波的旅途必然還要經歷數次換車。我覺得自己似乎已經被大行李給壓壞了。
沿途的車站多是這樣空空蕩蕩的,還停靠著一些當時看來很嚇人的不知運送什麼的火車。



一次又一次的換車,沿途的風景讓我們愈來愈不安。幾天下來,火車的窗外永遠是繽紛多彩的,不是綠油油的田和森林就是好像童話中才看的見的可愛房屋與教堂。但今天,車窗外卻總呈現蕭條,有著枯黃的田野和藏在霧氣中的遠山,這在盛夏的德國應該也是很不尋常的吧。
離法蘭克福愈遠,窗外的顏色似乎愈黯淡了,後來還下起大雨。慢車是沒有空調的,所以窗戶總是開著。平常很舒服,但今天甚至能感受到飄進車廂的雨絲。乘客們鮮少交談,面面相覷。一切都讓我覺得好陰森。

我們真的是要去集中營耶,我覺得外面隨便哪裡看起來都好適合棄屍。我不知為何如此口出諱言,但一望無際的枯黃及膝的作物在風雨中看起來真的很邪門阿。

好想回法蘭克福...

我們開始埋怨自己當初幹嘛造孽報名集中營的志工。誰想要來這個德國中部的偏遠小鎮阿,要是能待在風景如畫的萊茵河不是很好嗎。至少天空是彩色的,而且很乾。

我們甚至還想要逃亡,但是路途實在太遠了,而且集中營的leader 應該會想要殺了台灣人,哈。


另一節車廂的幾個人,我當時一直覺得他們是俄國人,但忘記為何了,總之一直詭異的看著我們。於是我正式判定他們也是要去集中營的人!現在想起來,只因自己討厭那段路,便覺得怎麼可能有人想去那樣的小鎮旅行。我怎麼可以那麼笨。(而且最後他們當然不是要去集中營...)

但在這樣來回胡思亂想的過程裡,天氣轉晴了。更神奇的是窗外居然出現了綠色。

心中的烏雲似乎也消散了一些。眉頭舒展了一點,又漸漸可以呼吸了。


火車繼續晃蕩了一段,然後我們到了威瑪。
而衝撞狼狽的旅途必然尚未結束。二十分鐘內,我們必須扛著二十公斤重的行李找到出口,到旅客中心詢問公車班次並且準確的出現在公車站牌底下,不然,這已經是末班上山公車了。難道在今天錯過火車重新買票後,我們還要坐上計程車到一個不知到多遠也唸不太出地名的集中營遺址嗎?

衝進旅客中心讓我再度錯愕... 詢問處的婦女居然不會講英文。威瑪不也是個頗具名氣的藝文小鎮嗎,這到底是怎麼回事...
不過她很熱心。

我真的超級緊張的,後來靠著善良的肥胖司機才找到我們該等車的站牌。(而公車司機會講英文站務人員卻不會,這又是什麼... )

我們終於上了車。後來在歐洲常常見到這種兩節車廂的公車,長不拉嘰。原本就只有三兩人影的車廂因此感覺更空曠了。於是那股令人難堪的陰森又向我襲來:為什麼周圍的樹林都離車窗這麼近,森林裡看起來也好適合棄屍喔...

我真是無法停止驚嚇自己。


集中營的所在地Buchenwald 是最後一站。下了車後我只覺得自己要被行李壓昏了,就在左顧右盼的找尋任何看起來像是集中營遺址的東西的時候,有個身影匆匆向我們走來。

嗨,一定是你們!他咧開嘴笑著說。伸出右手,又縮了回去。一晃的瞬間我看見他手上的紫色指甲油。

... 對不起,我沒穿鞋而且手很髒,因為他們的車壞了,我在幫忙...
他用下八比了比。隨著他意識的方向,可以看見空曠的廣場上三兩停著車輛,其中一台旁邊聚集了幾個人。

這個人給我的第一印象還真是善良。金色的捲髮,加上髒兮兮的手和光腳。為什麼修個車要脫鞋呢。

跟我來吧,就差你們了!
或許是歷經旅途緊張疲累後的終於抵達,或者因為他不時轉過來對我們露齒笑著,我終於也笑了,只是自己沒發現。

喔,對了,我叫Tim。他又笑著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