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做了個麵包。

很怕家人會不喜歡其實。畢竟氣候,食材與烤箱都與經驗中不一樣,我甚至不曉得要烤多長時間,因為過去似乎充滿實驗精神,居然每一次標準都不同,也沒有紀錄!昨天出爐的時候,可能還因為心理因素而覺得有一股怪味,不是熟悉的麵包香而是麵粉香。


我把它重複送進烤箱三次。每次出爐後都胡疑的上下左右瞧,還不斷靠近去聞,想確認我的麵包到底有著出爐的香味,還是粉味。

但當然是檢查不出來的。麵包的外殼很硬,有點像法國人的棍子麵包Baguette。內部是柔軟的,只要不切開堅硬的表皮就可以預防裡面乾燥,所以通常是每天吃之前才切兩片下來。也因此如果有不熟通常是吃的時候才發現。

早餐切了來吃。塗上前幾天買的無鹽奶油,還有我居然在家裡發現心目中的夢幻果醬-法國的St. Dalfour。媽媽從昨天就對麵包充滿不信任感,說我怎麼沒加糖又烤那麼硬,要怎麼吃。但早上一試便驚為天人!還要把我準備好讓她帶去上班的分給同事。

鬆了一口氣。

必定是由於簡單。我想這個外型醜怪的麵包之所以迷人,就是因為它的單純與自然;製作麵包的材料,除了麵粉與酵母,就只有一小撮鹽而已。也因此,一點奶油與好果醬便格外令人難忘。

讓我想起最近在Yusen 的著作中讀到的,那只能以最單純質樸的烹調來托出自己極盡華美滋味的,法國給宏德濕地的鹽之花。

這種發現總讓我特別感動。炫目,似乎提供一種在想像中美好裡頭的橫衝直撞,直到最終卻意識到迷失。最近想要一個奶油盤,想像裡只要有個白色陶瓷底座再加上玻璃蓋就會很漂亮。但開始找後,才吃驚的發現:居然不存再這麼一個我以為很普遍的東西。

甚至還有做成鞋子形狀與河馬形狀的蓋子。就是沒有不加雕飾的玻璃罩。
只是上網看了看,沒想到真的還得來認真找尋奶油盤呢。


多麼希望生活,能夠以簡單穩穩襯托出每一個深刻而踏實的美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