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5317  

Fri. 10 Feb. 2012

前一天抵達得好晚,上床睡覺大概也是凌晨以後的事了。心裡還想著,今天應該會起得比較晚吧,要用下午好好參觀布拉格才行。

沒想到一覺醒來時鐘竟然指著下午一點。多虧先前還盤算著這次要當個認真的遊客,早睡早起也要走遍許多景點。照現在看來,起床後準備一下,差不多兩點吃個早餐,不就是去年夏天在南法消磨假期的標準作息嘛~

真是出師不利。傍晚時分兩人從舊城區住處徒步到了中央車站,雖然如此起始好像怪怪的,但我對這個地方有著微妙的情感。
過去往返洛桑的時候多是在布拉格轉車的。去程,內心被期待於歡愉占據看不見太多東西;而回程就得清楚面對一個迷失的自己。
總是獨自於凌晨五點抵達Florenc 巴士站,經過短短一站地鐵就到中央車站了,在這裡我等待六點多的火車,帶著一本書與近乎空洞的思緒。這是個火車站逐漸甦醒的時間,電子時刻表底下的咖啡店已經開始營業了,於是也成為旅客排隊的一間。第一次在這裡,我讀了公布利希的世界史;往後,有那薄薄的鄭愁予詩集,與泛黃折損了的,向室友借來的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

多令人好奇呀,和你一起在這裡的感覺,沒想到就在今天實現。我們在車站一樓的歷史建物部分駐足許久,想到去年隻身前來,還帶了一年份的行李。初抵布拉格的時候被這看似廢棄的樓層給弄得心慌慌,怎麼看也不向是個中央車站呀,怎麼知道地底下別有洞天。
DSC00914  

剛剛的單薄早餐似乎更突顯了飢餓,於是兩個人在車站裡的漢堡王悠悠吃下美味的雞捲,刻意忘記說好晚上要到城堡區吃大餐的事。

二月的日落是特別早的,走出車站已是夜晚。緩緩步向查理士橋,今天身為遊客的精力與亢奮都還沒有消耗到呢。但日落之後的橋上是如此寒冷,儘管把禦寒配備盡其所能的加諸全身,兩個人還是連橋都沒過一半就凍僵了。

後來在小區隨便找了家餐廳,可能因為是迷路之後偶然撞見的,還天真的以為是家比較遺世獨立的餐廳,都忘了這個城市有多麼觀光哪。儘管如此,侍者沒有那付專門應付遊客的敷衍態度,令人很是喜歡。我們點了黑啤酒與各式奇怪的內臟(捷克人的最愛),周圍桌子的客人來了又去,刀叉碰撞著,時間緩慢流動著,窗外的雪下著。
DSC05306  

晚餐過後在小區繞了許久,享受冬季夜晚的靜謐。寒冷讓手套裡的指間都凍痛了,但也或許因此街上空空的,偶爾迎面走來三兩光觀客。這區是各國大使館聚集的一帶,每走幾步就能看見有著幾面旗幟晃動的建築,是個相較於舊城區非常寧靜的地方。

轉個彎,看見的是座白雪覆身的教堂。小廣場與質樸、粗糙的牆面不同於其它建築,令我們欣喜的微笑了。這偶然相遇的對象是城市中再普遍不過的身影,但在如此冬夜裡卻是可愛的。

這時教堂的鐘聲響起,周遭杳無人跡。雪花就這樣飄落著,輕輕落在雪地上綿延的足印裡。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布拉格 捷克
    全站熱搜

    Chen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