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個讓我頭皮發麻的主題。

認真想著要記下發生過的種種是在海德堡的時候,應該是八月23 吧,那時離這一切的結束剛過兩天。

Hostel 距離舊城區不是太遠,明信片上的誘人景色就在腳程內。到海德堡的第一天,我們拿出行李箱的衣服披在房間四處,那是前一天半夜在Buchenwald 洗完來不及曬乾的衣物們。突然間我沒辦法再繼續手邊的動作了,房裡充滿著濃烈的德國洗衣粉的味道,細小的氣味分子貪婪的竄入毛孔,在到達腦海的同時再也停不下來的爆炸成一幕幕景象,把我強行拉回青年中心地下室的那個洗衣間。無情,但是好深刻。我明白,在與美好回憶所帶來傷心的拉扯中,我又再次被記憶打敗。

但是,才過了一天耶。這樣靠近的昨天也叫做記憶嗎?

我想是吧。雖然才過一天,雖然閉上眼就能回到從前,但我想,回不去的,應該都叫做記憶吧。




08-21 AUG. 2010
KZ Buchenwald, Weimar, Germany

這一切的起源是在三月的某一天,願景到政大辦了國際志工說明會。
許多人被歐洲的城堡修復計畫所迷惑了,不過我們很晚報名所以是無法排到這類熱門選項的 :)

挑選計畫的過程中我首先刪去了全勞力的工作,例如修復學校操場還有其實非常熱門的音樂祭,因為不想曬太陽,哈。再來和小朋友有關的也都刪掉了,我難以想像用英文加上肢體語言和德國的小朋友打鬧... 二戰的集中營遺蹟修復看起來很可口,因為它包含學習歷史,這意味著有一半的時間可以待在室內!而且我喜歡歐洲歷史,如果能以歐洲人的角度看待二戰,特別是從這個惡名昭彰的德意志民族出發,應該會是個很棒的經驗吧。

現在回想其實感到幸運。如果不是時間緊迫,我想不會有誰能把我送往那個德國中部濕冷小鎮的偏僻集中營。



於是,這成就了我們所期盼的夏天。

四個月後,兩個莽撞的旅者就這樣來到德國。營隊不是那時候開始,於是我們花了四天在法蘭克福和萊茵河沿岸遊走。人們總是盼望著一個偉大的旅行,而那時的我們觀光。我們是盡職的觀光客,而且無憂無慮。我收集火車票和地圖,在本子上塗鴉,並記下每一個新的體驗。


本子很滿,記憶也是。在那四天將近20 頁的篇幅裡,我總是能看到好多笑容。

然而第五天開始我不再寫了。在屏棄觀光客身分而開始與人們有了接觸碰撞之後,情緒再也無法如同那四天一樣,單純而無憂無慮的始終平板卻高亢。我們恐懼,期待,疑惑,盼望,憤怒,猜疑,失望,狂喜,與悲傷。在那集中營的14 個日子裡,不總是快樂,但非常深刻。





而一切結束後,美好的過往成為在我們心頭縈繞不去的一場夢。我覺得好難過,即使思念又能如何?我一直在等夢醒,等著哪一天可以心頭不再糾結的輕鬆面對這一段記憶。然而後來你們提醒了我:其實我們都明白,這是一場永遠無法醒過來的夢。

整理回憶真的好難。直到現在我還是無法明瞭,讓自己卻步的究竟是那龐大而雜亂無章法的過去,還是恐懼,關於去驚動那好不容易塵封了的記憶。





我不喜歡你說我勇敢,因為那提醒了我陌生。但現在我卻懷疑自己或許真的勇敢。

因為我還是想要書寫回憶。關於那個逝去的夏天,關於那八月德國豔陽底下的14 個日子。雖然可能會再度心神不寧。雖然寫到這裡,我已經很明白那必須分為好多個篇章。恐怖而支離破碎的美好呀,就像曾經的我們一樣。





於是... 這恐怕又成就了令一個浩大的內心旅程。
但這算是前言嗎?居然可以佔去那麼巨大的篇幅?這太不可思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