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烹調/食物領域相比,這本書更會被我歸類於歷史,旅行,文化與藝術。

書中介紹了醋,生蠔,母雞,鹽,火腿,與起司和松露各二種。產地分別來自常讓人聯想以味覺與美食等字眼的西班牙、法國與義大利。

作者文筆極好。書中每樣食材自成一篇,從食物本身的歷史開始便彷彿是一個追溯當地過往的故事。隨之而來的產地介紹也是我很喜歡的部份:氣候、地形甚至土質,構成一個個清晰明瞭卻不失文采的引人段落;好像暫時填補著因尚無法動身而對於遠方的嚮往和虛空。

還有那鉅細靡遺的食材製法。比方說,一束平凡的鐵比亞諾白葡萄是如何經由榨汁熬煮到發酵,開始培養出一滴最珍貴的傳統巴薩米克醋;或者那於風乾處懸著的一隻隻伊比利豬腿,緩慢有耐心地受安達魯西亞山風雲氣的浸潤,等待成為歐洲最頂級細膩的生火腿。其後便是非常有趣的各種食材的烹調或品嘗方式的篇章;也介紹了著名的生產商或家族,這部分可能因為真的離自己太遙遠,是難得讓我比較快速翻過的。

當我讀到全書後記,心中卻掀起了意外浪花!後記篇名為,遙遠的鼓聲與院子裡的苦瓜。作者談的,是自己美食探訪的旅行。而從遠方傳來的那催人動身的鼓聲,便是透過一瓶橄欖油、一塊乳酪...

 

我好佩服Yusen 大師追根究底的能力與那平穩訴說感人故事的語調。令人大吃一驚、看似相互對比的理性與最後那「遠方鼓聲」式的動人文筆,真的令我深深著迷。我想,大師必因自己的閱歷甚眾而深懂簡單如一塊產地乳酪的珍貴與意義;也因此能穩穩的,淵遠流長的在自己作品中細數這些歷史傳承下的難得。

而這,也成為我藏於書架的珍貴。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法國
    全站熱搜

    Chen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