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夜好眠。早上醒來的時候,火車已經過了奧地利我認為有著最美景色的山間平原地帶,持續向東駛近維也納。

接下來再換一次車就進入捷克。只不過,維也納有五個火車站,我的抵達與出發分處兩地,所以還要先搭地鐵U-Bahn 才行。其實這是我第一次走進這個城市,而且離開瑞士前往捷克,身上一點歐元也沒有。如果售票機又不接受刷卡呢?我也不知道怎麼辦。

所幸城市不負我對德語地區一向懷抱的期許。售票機簡單好操作,也順利用信用卡輕輕刷下二歐元買了車票。於是,早晨七點半,我帶著綠色小箱搭上地鐵,從維也納西站Westbahnhof 前往Meidling,轉搭下一班火車。有趣的是,Meidling 火車站所在的地鐵站站名竟是Philadelphiabrücke,費城橋。

長程旅行的第三班火車是連結維也納與布拉格,從奧地利東南部發車的一列Eurocity。這也有趣,列車以一位奧地利畫家命名,就叫作EC 78 Gustav Klimt 。

旅客不多。非包廂的一般車廂更是顯得空蕩蕩的。我一個人坐了四人座位,把腿舒服的伸直在對面椅子上,才發現,火車的行駛居然很安靜呢!完全不同於捷克老舊火車狠刮耳朵的尖銳,或甚至ÖBB 自己的高速列車Railjet 也偶爾難免的刺耳;它只是靜靜地,穩穩地向前滑去,把大窗外的風景一幕幕留在後頭。有時候太快,一眨眼畫面已經消失於眼底。

我一直覺得,這種移動的方式很美,也很接近那偶爾湧現的記憶。

-----

早餐,是一小袋瑞士的全麥吐司。四四方方的包裝很是可愛,我把它挪了挪,和外套一同置於桌上。上午的光透過偌大車窗灑進來,讓塑膠袋上映著一小塊閃亮。

那是昨天晚上,在洛桑車站。我們繞著建築來回於兩家超市,只因為我想要在離開前盯著你買好米和蛋帶回家,而你想確定我在十六小時的旅程內有足夠糧食。

卻很難選呢。自己下廚慣了,超市的食物看起來不是太貴就是太難吃。最後我拿了吐司一小袋。這樣,夠多了吧!

好像是一年來,第一次在分別前一起等車。第一月台,我是知道的:起點日內瓦,終點蘇黎世,我總是坐著這班車離開。

我墊腳在你耳邊輕輕說,au revoir。

-----

EN 467 是將把我帶往維也納的火車,起點是蘇黎世。這列Euronight 夜車路程近九小時,但我沒訂臥舖。一方面不想花錢;一方面,在六人包廂裡,直到睡前將活動式床鋪放下為止大家難免要寒暄交際一下,我覺得好累。

不過座艙的乘客量到還好。和我同包廂的是一個瑞士男孩,他有點不好意思的說,燈全調暗了,這樣不會有太多人進來,睡覺比較舒服。真的後來就只有我們兩人呢!我們把一列活動式椅背給打直,六張椅子便成了三張簡單的床,兩個人睡起來好奢侈!

以我在旅途中遇見的一般歐洲人來說,男孩其實有點滔滔不絕。他興奮的說著自己有多開心,就要去維也納和女友見面了!那我呢,我的旅行是什麼?

我剛和男友分開,要回台灣了。我說。

噢。他頓了一下表示遺憾,但很快又再藏不住興奮。

就這樣,車廂內的空氣一邊是平淡著不帶情緒,一邊卻高昂的忍不住分享。凌晨時分,我們雙雙睡下了。

一夜好眠。

   

第二天,一路轉車到中午抵達好友的城市Hradec Kralove。這是我第二次來,第一次,是與她一起前往瑞士的時候。沒什麼意義的禁不住說了:一個月前,要出發的那天是多麼快樂!

夢的開端。

晚上,趁大家出門聚會的獨處時刻寫完了結語的下篇,後來一起做了雞胗炒飯,還準時洗頭髮。

下一站,明天,台北。我對自己說。

要加油。重新適應的時候,可以哭,但是不可以放棄。

有始有終。

 

   

 

arrow
arrow

    Chen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