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s it always clear
我向來很不擅長處理回憶的主題


24.09.10
其實回國也還不滿一個月阿

看到照片會開心的笑,但又或許其實它本來就好笑?我已經分不清楚了。
只知道回來後就把照片當成一種安慰,懷念那裏,也懷念人們。

除了我們之外,一再翻出照片在人看來是匪夷所思的吧,
只有自己知道。


一而再再而三。翻出來,開心的指點給你看,嘲笑或仰慕,好像又回到那時候。
然而我們會再度悄悄的把它闔上。
好像什麼都沒發生過一樣。


我們偷偷翻著照片,偷偷撫摸著曾經的傷口,但什麼也不說。
也不整理任何事情。
生怕驚動那些好不容易開始塵封的記憶。


其實我一直都在書寫。
也不是一直啦,到了Buchenwald 開始與人們有了接觸或被觸怒或者哀傷開始,就斷斷續續了。
但我的本子始終跟著我,從開始單純的歡樂,到驚奇,到多愁善感,到表面的和平,或者最終的平靜,從德國到法國。
我都有一直帶著它。

因為我真的很怕失去阿。


但如果一直擺著不敢碰的話,最後只是怕慢慢淡掉而已。
網誌也該寫了,今天終於著手整理
了萊茵河的照片。
每一張,即使只是火車上看出去的風景;或者拍下照片只是因為那塊麵包硬的要命,我居然都能回到當下的感覺。
我不知道可以這樣記得每一件事。


這令我懷疑,或者害怕知道一些事情的答案。好比說,關於那個艷陽高照的夏日午后的美好是否真的離我遠去了。



關於遊記,或者日記,我一直都沒有放上來。
只是把它們高高的擺著。




是該開始書寫回憶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